Friday, February 18, 2011

给她希望

本来,我对X女士的病情还挺悲观的,可是想了想,我发现了两个要点:


一、X女士在自己的思维方面,还是有选择和操控的能力的。
二、X女士仍有内省力(insight)。她知道她的提问都是不合常理的。


这两项还没被强迫症 (OCD) 完全剥夺的自由,不正是她最大的武器吗?这令我想起了正念禅修。上网一查,原来正念禅修、呼吸技巧以及肌肉放松技巧,都是OCD患者自助的方法。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希望。此外,我想,以写日记或部落格作为精神寄托和情绪出口,或许对病情也会有帮助。


今天,当我告诉她我的这些想法时,她坐了起来,很专注地听,也很用心地读我给她的资料。从她闪烁着光芒的眼神,我知道今天的任务达成了。


祝福她,在这艰辛漫长的路途中,抱着希望坚持走下去。

4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