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7, 2011

疑问号

我      :“你现在还有自杀的念头吗?”
X女士:“有……”
我      :“有计划了吗?”
X女士:“在想着……想着有哪些自杀方法是不那么痛苦的……”
(看见泪水在她眼眶打转,霎时间我的视线也模糊了……)


因自杀不遂而在上星期被送进精神科病房的X女士,本身是位重性忧郁症 (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, MDD) 及强迫症 (Obsessive-compulsive disorder, OCD) 患者。


活了多久,忧郁似乎也跟了她多久。半个世纪的人生,仿佛都在黑暗中度过。


在强迫症的挟持下,她也渐渐地失去思考的自由。三年前,不知何故,她成了一个爱发问的小孩。可怕的是,这并不是发自纯真的好奇心。她问我:“小孩为什么会学会说话?” 我说:“他们通过模仿和学习,自然就会说话了啊。” “对啊,我的家人朋友都这么说,我也很明白。可是,我的头脑就是不肯接受,还是不断不断地提出同样的问题。我控制不了!” 就这样,她对周遭事物不断地提出没有答案、没有结果的问题。她尝试压制,却徒然无功,陷入了这荒谬的提问-苦思轮回中。


在这强迫症的淫威下,药物都黯然失色。她紧绷、焦虑、无助、绝望、痛苦。这一切一切,都把她逼入死角。她想以死,来结束上天和她开的玩笑。


“我希望你能帮助我……”, 她说。
……
……
……


我何尝不想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