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2, 2011

钢琴“弹不到”的音乐

记得小时候学钢琴时,我都很期待钢琴老师把一份又一份的乐理 (Theory) 历年考卷交到我手上。这些考卷里都会有一个音乐分析的部分,考生须针对所提供的乐谱作答。这些乐谱,虽然只是整首歌的一小片段,都让我为之着迷,很想知道这些乐器一起演奏时,会发出怎样的声音。当时家里没有网际网络,自己惟有在琴键上“断章取义”的弹了又弹,或“纸上谈兵”的分析了又分析,或在脑中尝试凭空“演奏”。回想起来,这些都是我学音乐路上的美好时光啊!

海顿 (Haydn) 的这首弦乐四重奏(两把小提琴,一把中提琴,一把大提琴)就是一首我在考卷里认识的老友。它悲壮而又安详,旋律结构皆优美,在1922年更被选为德国的国歌。

我最喜欢的是从5.50直至结尾的那部分。在5.50,乐手们突然减少了vibrato,时间仿佛骤然停止。


也以这首歌献给在地震海啸中丧生的日本居民,愿你们走得安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